close

在寫這篇文章先稍微說一下筆者目前是甚麼狀況好了,筆者在打這篇文章的時候正在服被人稱爽爽兵的替代役,研究所念了四年才畢業,也很沒用的是靠家裡的經濟支援才念完,當然也沒有很優秀,都已經二十八歲了都還沒完全經濟獨立,台灣最近從新聞上就可以看到非常多鬧得沸沸揚揚的話題和爭議,馬政府的執政缺失、學運和社運、經濟問題,其中最讓我有些想法的是關於年輕人未來競爭力的話題, 雖然我完全不是屬於很有競爭力的那部份,但想想還是有很多學弟妹是接在我後面念和我一樣的學校,或是類似的領域,一想到自己曾經遇到過很不合理的事情他們還要再遇到一次我就實在忍不住想將我對這些事情的感覺寫下來和大家分享。

我二技和研究所就讀的學校是台南的崑山科技大學的視覺傳達設計系,其實說老實話崑山科大的視傳在給我一次選擇我還是選擇進去崑山就讀,裡面畢竟還是有認真教學的好老師,這對於學生來說就已經很夠了,我主要想說的是從學校的一些制度和做法上,其實就可以體會到台灣那些大人們嫌棄學生們缺乏競爭力的話語之外所擁有的矛盾和虛偽。

我在崑山科大就讀的七年之中,會遇到幾次所謂的教育部視察和評鑑,其實說真的我不清楚其視察真正的作用和目的為何,我只知道當視察來的時候學校就會開始所謂的備戰狀態,當然我不知道其他科系的狀況如何,就說說我待的視覺傳達設計系的狀況好了,當時教育部評鑑其間,那時後正在延畢的我還在上一名老師的程式設計的課程,在上課上到一半的時候便有另一名老師突然進到教室說要打掃教授室,而當時負責那名課程的老師有明說能否等他下課後再打掃,但那名打斷學生們上課的老師堅持一定要馬上進行教室的打掃,而且態度說實在話不太對負責該名課程的老師有適當的尊重,後來在兩名老師之間氣氛有點尷尬的狀況下,學生開始心不甘情不願的打掃。

當教育部來視察評鑑的時候,視覺傳達設計系所在的創意媒體學校會試著在一些地方放上一些大型的海報或是在平常根本沒放置東西的地方放置一些東西,我自己就有被老師命令去掛了幾張油畫在牆壁上,而那些大型海報會有些大字寫著歡迎蒞臨之類的話,還有一些表示曾經獲得的高額補助或是獎項之類的,然後有些老師會把一些平常在生灰塵的厚資聊夾拿出來擺在顯眼的地方。

還有一次是行政院長江宜樺來學校,單純參觀還是視察我其實不太確定,但重點是當江院長來之前學校展現出了甚麼行動,當時我是在念研究所,很常去學校一棟叫教學研究大樓的十三樓,那裡是我所屬的程式美學實驗室的所在地,而當時江院長來之前十二樓和十三樓的所有地板都特地打蠟,當時我和平常一樣經過的時候還被罵說不準走那些打過蠟的地方,而在江院長來的當天,由於我們實驗室展示的東西幾乎是數位性質的作品,所以全都會需要使用電腦,當時還有教官特別警告我們把筆電的一些貼紙像是反核標語的給撕下來,當然我們沒有配合,而且當時江院長來的時候也只把每個東西撇個幾眼就走了。

以上就是我在崑山科大其間我印象比較深刻的事情,我對於學校的認知就是,學校是個學生花了學費就可以受教育的地方,雖然我讀得是技職學校,但除了技能之外學校的老師也應該要讓學生學習到除了技能以外的東西,像是對於自己專業的尊重和熱情、學習職場上的互助合作以及一些非常基本我們從小就被教導的,像是誠實不虛偽、不阿諛奉承之類的,但可惜學校老師們自身所表現出來都完全違背這些應該是正確的觀念,我是學生繳了學費,為什麼我還要犧牲掉我上課的時間和權益來幫學校打掃?而老師難道不會對自己的同事有基本的尊重嗎?當你在學生面前表現出這些態度和行為的時候,你還期望學生能從你身上學到更多或是更正確的東西嗎?

當然我不知道教育部評鑑學校的方式和標準,但如果教育部真的相信了學校這種臨時抱佛腳又虛偽的準備,那我還不只會質疑學校,也會質疑教育部難道評鑑一個學校的好壞就是看這些能夠被刻意安排出來的東西來做為標準嗎?難道不是更應該看到學校教學的品質嗎?獲得最多的獎項和補助就是最好的學校嗎?難道教育部完全分不出來哪些是真材實料哪些是虛假的嗎?如果真的是這樣學生的學習狀況教育部和學校都要負起很大責任,當你們自身所表現出來的言行都不正確的時候,還期望學生能夠做的多正確?還是你們只在乎學生有沒有得獎或是有沒有拿到任何有形的資源而已?

其實當大人們說我們都沒有競爭力的時候,是啊,某方面我自己是不會去反駁的,確實目前來說台灣的年輕人整體上不是說能夠和很多國家來比較,就算我自己覺得我們優秀的年輕人其實不少,但在你們批評學生沒有競爭力的時候,你們自己所表現出的言行是否也有很多的矛盾?還是這些東西擺在所謂的競爭力之前是完全不重要的?我覺得我們都有責任給每個下一代更友善和美好的觀念和環境,我相信這些道理你們也懂,但你們實際上給出來的東西又是甚麼?我覺得其實年輕人不一定需要非常豐厚的實質資源的,他們需要的是真正會照顧他們學習權益的學習環境,還有能給他們良好身教的老師,而不是一個擁有豐厚資源卻不正視學生真正需要的環境,一個個說是一套做事一套的老師和大人們,老師們,加油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din30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