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相信很多台灣的朋友都和我一樣,尤其是七年級左右的,周星馳的電影對很多人來說是很難抹滅的成長記憶,雖是電影台重播率最高的電影,但轉到了還是會忍不住把片子看完,還是會為了熟悉到不能再熟悉的台詞發笑,我自己閒暇也寫了差不多一百篇的電影心得,也感覺到星爺的電影一直在轉變中,我卻沒寫過他的任何一部電影的心得,近期的《西遊:降魔篇》在我個人感受上雖然沒有功夫那麼的精彩,但還是看到了星爺後期一直在琢磨的除了喜劇以外的主題的詮釋,也許笑料說不上十分的讓人捧腹大笑,但星爺的電影一直以來都不是贏在比別人還要優秀或精緻,而是贏在獨樹一格。

首先先說我自己最喜歡星爺電影中哪些特色是我個人非常喜歡的,首先是星爺描述一個角色的深藏不露的這件事,像是《國產凌凌漆》裡的主角凌凌漆,我個人覺得真的是詮釋深藏不露這件事情的極致,主角的一切完全不符合我們對於帥氣情報員的想像和期待,一開始是個被國家選為後備又被遺忘的落魄情報員兼豬肉販,電影中有兩個地方是我個人最喜歡的橋段,第一個是凌凌漆到女主角家去時,介紹自己的刮鬍刀和吹風機的段落,這段星爺完全不需要任何誇張的表現和肢體語言來表現,只憑台詞和凌凌漆的獨特思考就讓人覺得有趣到不行,而另一個最喜歡的橋段就是表現深藏不露這件事的高潮的橋段了,就是凌凌漆在商場用飛刀殺掉搶匪的精彩段落,當觀眾都還認為凌凌漆束手無策的時候,鏡頭就切換到了本來以為射偏了但其實是射到了蒼蠅的鏡頭,在接續著凌凌漆殺掉搶匪的鏡頭,那種帶給觀眾對主角的印象一下子被顛覆和翻轉的震撼力十足,到現在為止依然是我覺得周星馳電影中表現主角威能裡最棒的鏡頭。

而星爺電影中另一部強烈表現出小人物深藏不露的就是我個人很喜歡的《功夫》,裡面的主要故事發生地點豬籠城寨裡有眾多身懷絕技的高手,只是為了現實不得不隱藏自己的實力,而裡面除了星爺自己演的角色之外,幾乎所有會武功的角色在一開始都是深藏不露的,無論是十二路譚腿、五郎八卦棍和洪家鐵線拳,到了包租公和包租婆,還有看起來只是個發福禿頭大叔的火雲邪神,都給了筆者滿滿的深藏不露高手顯現實力的過癮,這些東西如果沒有適當的鋪陳是沒有這些效果的,而另一個我覺得比較特殊的深藏不露的例子就是《回魂夜》,因為這部算是我覺得星爺作品裡少數和武功一點關係都沒有的,是滿有港味的靈異搞笑題材,《回魂夜》裡面表現戲劇衝突的精華都在於主角怎麼和一群不相信他的人的互動,《回魂夜》不只有趣,更是瘋狂,而整部戲幾乎都到了後半段主角才完全的讓周遭的人相信他,而最後相信他的那群人也被當成了瘋子,因此《回魂夜》裡給我的深藏不露的感覺是很不同的,這裡的深藏不露不是突顯了強與弱的反差,而是主角看似瘋癲無說服力的言行,如何在最後一步步的取得別人的相信,這裡不露的是主角真實的言行,外顯得卻是他人看似無意義的癲狂和無理取鬧,而主角最後貫徹到底犧牲了自己的生命,和女主角見面的橋段反而湧出了一股哀愁,原來《回魂夜》不是一個搞笑片,是在認真的訴說眾人皆醉我獨醒的哀傷,而星爺的很多電影本身就是一種深藏不露吧,看似單純笑鬧的外皮下,有著比表面還要嚴肅和深度的內容。

在《少林足球》之後的星爺作品,開始有了很多的視覺特效, 讓星爺對於武打和武俠的表現邁入了一個新的階段,筆者回想自己看過的早期香港所拍攝的武打或武俠片大部份其實沒有那麼多的視覺特效,能想到的大概就是徐克的《新蜀山劍俠》或馬楚成的《風雲》,當然到了近期香港電影的視覺特效的應用很豐富了,但沒有人像星爺這樣的專注於把視覺特效用在表現在武打和武俠中所要表現的力量感以及特殊的卡通感,《少林足球》和《功夫》就是很典型的例子,只是《少林足球》和《食神》類似,在人與功夫之間還是有存在著中介如踢足球和烹飪,直到《功夫》星爺才將其獨特的視覺想像直接應用在功夫這件事情上,因此我想星爺會拍出功夫絕對是有長遠的脈絡可循的,《食神》、《少林足球》到《功夫》,筆者覺得這很像是星爺的功夫電影夢的三部曲,從《食神》主角到電影的後半才接觸少林寺學了功夫,在到《少林足球》裡的主角用功夫踢足球,最後到了《功夫》則是完全百分之百的武俠片,星爺的夢想得以在這部作品裡盡情揮灑。

上段提到的星爺的功夫夢三部曲《食神》、《少林足球》和《功夫》除了都有功夫的元素之外,還有一個共通點是功夫和情感的關係,《食神》的黯然消魂掌是因為生離死別的心痛而產生的,《少林足球》裡鬥志和功夫全失的師兄弟們因為碰觸到了心靈的極限而重新找回了昔日的功夫,而《功夫》又探討的更深刻,真正觸發主角功夫潛能的關鍵正是那份從小就有的拯救世界的單純,當主角已經遍體鱗傷還要頑強抵抗火雲邪神的時候,主角體內的巨大能量就已經被開啓了 ,這三部曲中所牽涉到的情感也許各有不同,但有都各自表述出了星爺對於功夫和人之間的關係的看法,星爺也許認為真正的功夫是離不開人的情感的,真正激發出絕世武功的就是來自於人內心本身的真實情感,並非是甚麼高深莫測的武學道理,這點就連到了沒有很多功夫元素的《西遊·降魔篇》都還有類似的架構和概念,真正觸發主角展現出能制伏孫悟空之威能的不就也是女主角的癡情嗎?因此星爺雖然鍾愛癡情於功夫這件事,但功夫和情感之間的關係在星爺的作品裡似乎是難分難捨的重要搭配。

話說《功夫》筆者懷疑根本還有一個真正的高手沒出現,大家記得肥雪被打成殘廢的橋段嗎?那段畫面根本沒拍出是誰做的,耍十二路譚腿的搬運工會承認的原因我想是基於要救那對母女所以當下說是自己做的,那個攻擊肥雪的神祕人物不也呼應了火雲邪神說得無堅不破,為快不破的最高境界嗎?還是根本是續集的伏筆?純屬筆者胡亂想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din30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