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為一個七年級的台灣人,港片對我來說是充滿了很多回憶的,在那個電影台幾乎都是港片以及也是港片最多產的年代,小時候的我不愛看連續劇,基本上看電視就是看電影台,周星馳、劉德華、梁潮偉、古惑仔、成龍或是張學友等,都一直成為了我無聊時打發時間的主要選擇,當時電影台常看到的港片類型幾乎是警匪片、武俠片還有白爛搞笑片,以及很粗糙也不可怕的恐怖片,當然還有經典的林正英殭屍片,當時國小的我其實也不太清楚電影精不精緻之類的問題,只要緊湊熱鬧就可以滿足了,但唯獨港產恐怖片一直無法讓我覺得吸引人,印象中在製作上都很粗糙,加上當時視覺特效沒現在的發達,像是經典的陰陽路系列出了那麼多集我沒有一集有看完過,當時亞洲製作恐怖片最強的是日本,我都還記得當時七夜怪談在亞洲所引起的轟動有多大。

到了我專科的時候,香港的電影開始不再那麼多產,走向了精緻的製作路線,也出現了真的在劇情上以及技術上都很成熟的作品,其實也不是說早期的港片製作都很糟,但當時港產片是有驚人的出產速度,因此在製作上有缺點是難免的,當然還是有現在看起來依然經典的作品,加上當時香港電影的類型其實沒有那麼多元,幾乎是商業娛樂片為主,後來港產開始轉型的時候,最具代表性的就是無間道系列,雖然是處理早期港產長出現的臥底題材,但在編劇、演員和技術層面都有了極高的水準,而且可以娛樂和內容深度兼顧,算是當時香港影壇的難已超越之作,之後也出現了很多試圖走無間道路線的片,但都沒有很成功,像是近期的寒戰我個人就覺得不算是很讓人回味,剛說了那麼多廢話,就要開始提到在我印象中,之後香港電影轉型之後,恐怖片好像還是一種常常被冷落的片型,我覺得所有的片種裡大概就是恐怖片最難處裡了,不恐怖的話觀眾覺得爛,如果只用音效突然嚇人也覺得反感,單純走氣氛路線也很多沒耐心,而盂蘭神功則是上述幾種方式都有使用,而對我這種個別偏好氣氛慢慢鋪陳的人來說反而少了神祕的吸引力。

我覺得盂蘭神功以恐怖片來說最大的問題竟是一切的事情都太直接了當少了韻味和想像空間,其實電影前半段的劇情展開是還滿吸引人的,男主角帶著事業失敗的鬱悶回到老家,到不得已接下了戲班的重任,這點反而會讓觀眾想知道主角如何面對這些難題,但可惜到後面電影本身實在放入了太多不同類型恐怖片的手法和近似橋段進去,像是有太明顯的徵兆讓觀眾知道角色是被附身,無法勾起觀眾的期待製造後段劇情的轉折張力,而主角遭遇的一些恐怖橋段其實和核心劇情的關連也不大,像是在黑暗的街道遇上了靈異現象,看完之後會發現對於劇情的推展沒有明顯的作用,而結尾的猛鬼大屠殺也讓人有點摸不著頭緒,恐怖感也完全消失,不知道是否是在敘述主角爸爸的仇人覺得最好的復仇是奪走仇人身邊的一切?其實盂蘭神功最大的缺點是恐怖橋段和劇情核心沒什麼直接的呼應,好像是在一部典型的劇情片裡塞了一些恐怖橋段,因此很多地方其實在觀影的情緒上不太連貫,好像在一部劇情片和恐怖片中跳來跳去,讓人感覺這部電影的完成度不是很足,而如果去思考主角父親的仇人對於其父的怨恨和最後的大屠殺好像有點不太成比例,讓人覺得復仇的原因說服力不夠,筆者覺得這部電影如果把恐怖片的元素使用的更精簡,更可以和劇情的推展有關連,以及在故事的節奏上稍微緩和,應該會讓這部電影的整體感較佳,也不會浪費了把神功戲這個題材放進了恐怖片的好點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din30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